畢業生就業分析

(一)畢業生實習與就業

在美實習與就業方面,將由MSU學生事務聯絡人Dr. Rebecca Evan負責,其曾任全美知名連鎖量飯店Target及全世界最大肉品製造商之人力資源部,多年來已協助許多國際學生在美國畢業後之實習與就業。

另外,本校管理學院目前有實質合作的企業夥伴已有百餘家,專班辦公室將與研發處合作協助專班學生返台前、後的就業媒合。

(二)就業市場需求

國內就業市場受少子化的影響日益顯現,部份行業人力供需缺口頗大,而大學商管專業人才,可以從事的工作職位與行業有很多,根據國內就業情報平台104人力銀行的資訊,國際商管相關學士學位畢業可以從事的職業可以涵蓋:行銷企劃人員、國內業務人員、行政人員、經營管理主管、人力資源人員、其他專案管理師、 國外業務人員、儲備幹、部門市/店員/專櫃人員、採購人員等等。因此,本學程之畢業生若選擇回到國內就業,會有很多就業機會。

另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10-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21項重點產業所需人才職業項目共計118項,其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占比超過一半,表示數位人才需求強勁。而本學位學程之課程規劃,除了商管的專業領域之外,更融入智慧科技與數位技術之創新管理課程,這些訓練將更能提升畢業生在相關職場的競爭能力。 

(三)畢業生就業進路

 修讀完成本學位學程之畢業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就讀研究所,或是立即就業。過去本校與MSU合作辦理之雙學位專案,取得雙聯學位之畢業生之升學與就業進路,可以提供參考,茲說明如下。

 1.升學

 (1)就讀國外研究所
 
包含波士頓Northeastern University、澳洲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美國University of St. Thomas、芝加哥Loyola University、美國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

  (2)就讀國內相關學研究所
包含企業管理研究所、管理研究所、商學研究所等。

2.就業

(1)美國就業
 畢業後留在國外就業,接受聘僱的企業有PH7 Global, Inc、Belts.com, Inc、Target Brands, Inc.、MME Group, Inc.、Chowbus, Inc.、United Healthcare, Inc.等。

 (2)國內就業
畢業後回國就業,投入國內就業市場,涵蓋多種行業,例如:
◎航空業(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卡達航空等)。
◎科技業(台灣三星電子、伍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寶平電子有限公司、會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富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
◎外商公司(艾科揚股份有限公司 Antaira Technologies,LLC、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William T Burnett、香港商連通資訊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金融業(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玉山銀行等)。
 ◎服務業(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傳奇網路遊戲股份有限公司、天成飯店股份有限公司、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行業(豐橋美語、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

(四)生涯職涯輔導

本學程對於學生畢業後未來的職涯進路輔導,主要分成以下幾項(學生生涯職涯輔導機制請參見下圖):

1.透過導師輔導與本學程四年課程規劃、畢業門檻、競賽與證照規劃方向,養成學生相關之職場能力。同學也可以透過參加社團、競賽、校外交流等組織或活動,進而發展自我興趣與方向。

2.職涯相關課程輔導,大一下學期有職涯探索課程、大三下學期的職場倫理與發展及溝通與表達課程,這些課程會提供職場相關資訊與經驗談,更加深同學對職場倫理的認知。

3.其他職場相關輔導措施,包含學生輔導中心提供職涯相關檢測;研發處與本學程設置有職場導師提供就業輔導諮詢;圖資中心建置學生e-portfolio學習歷程檔案及學務處的學優、樂群、職場能力手冊等,協助學生紀錄大學四年的足跡,便於學生於就業應徵時,可輕鬆的準備自傳與履歷的撰寫。


學生生涯職涯輔導機制

4.為不讓學生受時空因素限制,學生在美國畢業後可依各人意願選擇留在美國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實習1年,有多位校友於企業實習表現優異而續留美國取得工作證,學生亦可選擇直接攻讀研究所或選擇回台就業。此外,MSU的International Program Office及本校專班辦公室、研發處等,均會依學生的需求投入學生生涯與職涯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