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2023 NX臺灣國際物流專題競賽活動】

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2023 NX臺灣國際物流-物流專題競賽

一、競賽緣起

NX臺灣國際物流(正式名: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為孕育未來相關產業發展能量,並為臺灣栽培更多的物流專業人才一直不遺餘力。臺灣人才斷層對產業的衝擊,更加彰顯栽培未來人才的重要性。企業的社會責任一直是NX臺灣國際物流念茲在茲的工作項目之一,如何能激發出更多的年輕學子對物流業的熱情,與臺灣一起積極創造物流的新價值,是NX臺灣國際物流在臺灣的使命。

NX臺灣國際物流與中國科技大學為提昇產業國際競爭力及物流服務品質,在民國107年簽署合作備忘錄期,盼透過專題製作及實習報告競賽方式,建立學術、產業界在物流議題上更深入的連結,學生將所學物流知識以小組合作方式,對物流產業經營的實際課題,提出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案。

二、競賽方式與主題

  • 競賽方式

物流專題競賽著重於特定議題的深入分析,可以從物流相關產業的管理規劃,執行層面或是未來的議題來進行研究。個案則可以從管理層級或是作業層級的公司個案進行研討。此項競賽可以讓學生在比賽過程中更加了解物流產業的特色與國際物流運作面臨的營運議題,進而激盪學生瞭解臺灣物流產業未來發展可能面臨的優劣勢,提出具有建設性與可行性的管理建議。

  • 競賽主題:

主題包括

  • 物流相關議題:國際運輸管理、物流規劃與經營管理模式等
  • 物流供應鏈業者相關議題
  • 物流相關議題:物流管理、國際物流、複合運送等
  • 兩岸物流產業合作議題
  • 自由經濟示範區
  • 物流改善最佳化建議(如結合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智慧物流、RFID等
  • ESG相關的物流議題,反思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極端氣候與環境變遷倡議淨零碳排 (如物流作業、環境場域、能源運用及創新科技等)
  • 其他物流相關產業議題 (航空城、配銷服務、冷鏈物流、食品物流等)

三、參賽資格

管理學院各系在校學生組成團隊參加,團隊組成方式須符合下述要項:

  • 各團隊不限單一系所,歡迎跨系組隊報名。
  • 每一團隊最多五名學生,須為本校之在學學生。
  • 本次競賽作品應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且未曾在校外發表,始得報名參與本競賽。

四、 報名方式

由各系參賽同學自由報名參加,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01月02日17:00前截止,請以學校gm帳號登入後,線上填妥報名資料並下載附件一、二、三。填妥後以PDF檔上傳至報名系統網(https://forms.gle/8HuRZEiX2a27aVhn9)完成報名手續。(請注意上傳格式檔名格式:參賽題目.pdf,參賽題目.pptx)

五、競賽辦法及相關附件

1.2023 NX臺灣國際物流專題競賽辦法

2.附件一 競賽輔導老師同意書

3.附件二 競賽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及利用告知暨同意書

4.附件三 競賽智慧財產權聲明書

5.附件四 專題競賽撰寫範本

六、活動聯絡單位及方式:
本校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台北校區電話:02-29313416#2550/新竹校區電話:03-6991111#1271)
本校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鄭世雄老師(02-29313416#2320/email:tei1107@cute.edu.tw)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