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管理中心

成立背景
  1. 觀光與休閒健康產業對國家的重要性:政府積極推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六大新興產業及十大重點服務業,以加速我國產業結構轉型,整合服務與製造業,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2. 觀光與休閒健康產業在地方的興起:
    (1) 新竹地區具有濃厚歷史淵源與客家文化,且觀光園區多,不僅地理位置好、自然景觀保持好,居民對於振興地方發展也具有很高的向心力。
    (2) 若能妥善將景點與美食整合成旅遊動線,並定期舉辦大型活動或競賽,必能增加地方的曝光率,提升觀光價值。
  3. 觀光與休閒健康發展對本校的重要性:
    (1) 本校新竹校區觀管系本著「取之地方,回饋於地方」的宗旨,積極與地方結合並共同成長,已多次舉辦大型賽事活動,增加地方與本校的能見度。
    (2) 結合觀管系,融合觀光餐旅及休閒遊憩管理等特色,規劃將舉辦更多元化之活動,以突顯本校特點,展現地方色彩,並培育活動管理人才。
    本中心logo,如圖1。

成立目的

本中心成立目的有三,如下圖2所示:

  1. 負責本校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管理相關活動企劃與執行、學生證照與競賽、產學與教學籌劃、志工培訓與服務等工作之研究、策劃與協調。
  2. 籌劃整合相關系所開設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管理相關課(學)程及提供教學支援。
  3. 協助推動本校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管理相關實務研究之策劃、協調及支援工作。

特色說明
  1. 深耕地方:本中心將深耕地方,促進在地之活動開發與執行,並藉由有效的知識管理與行銷,將本校與地方逐漸邁向國際化。
  2. 樂活健康:透過各類型活動的舉辦,滿足參與者之身、心、靈需求,並藉由觀光休閒活動及營養的宣導,增加活動之附加價值,更提升大眾之健康認知。
  3. 人才培育:藉由混成學習結合雲端的科技教育環境,配合在活動時「做中學,學中做」的深刻體驗,輔以活動志工服務學習,以擴大活動管理人才的培訓。
  4. 產學合作:計劃與桃園市政府、新竹縣(市)及苗栗縣政府、新竹縣湖口鄉公所、桃園市、新竹縣(市)相關地方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等單位及目前實習機構合作,共同推動桃、竹、苗地區之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
組織架構

本中心設置主任ㄧ名,綜理中心各項業務,人選由管理學院院長推薦本院助理教授(含)職級以上之專任教師,並經校長核定聘請擔任。另本中心得視業務需要設置組長若干名,由中心主任就本院專任教師遴選,並經校長核定聘請擔任。本中心組織架構,如下圖3所示:

發展示意圖

以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之開發、承辦、企劃、行銷、執行及成效管理為主軸,工作流程如下圖4,發展示意圖如下圖5。

中心設備

本中心相關設施,如下圖6。


未來發展
  1. 以「服務型」為中心定位:本校始終本著「取之地方,回饋於地方」的宗旨,積極與地方相關單位合作並共同成長,能融合在地文化元素,加強本校與地方的共生關係,逐步推動在地文化,行銷國際化的理想。
  2. 「慶典賽會活動」辦理與執行:近年來已舉辦多次大型賽事與節慶活動,觀光與休閒健康活動管理中心以整合管院企管、行管、應英與觀管各系相關專業資源,期能長期投入與深耕這些慶典賽會活動。
  3. 「運動觀光」籌畫與執行:能有效的利用整合運動與觀光產業的方式,把運動賽會與觀光作一雙贏的結合,對於主辦單位更能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