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招生資訊

系主任的一封信

 歡迎加入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親愛的同學:

首先恭喜您通過重重考驗,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家族的一員。本系於民國91年創立,主要是為企業培育具跨境及虛實整合能力之數位行銷與智慧物流專業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取得行銷與流通管理學士學位,從事行銷、流通和物流產業的工作,或是現階段最熱門的電子商務、社群行銷、行銷企劃或廣告文宣等相關的工作。

在課程特色方面,本系課程分為三個專業領域:「數位行銷與企劃」、「電商與流通管理」和「物流與運籌管理」。三個領域皆透過循序漸進之課程安排,著重專業學科之能力養成,強調實務能力之訓練,並透過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與企業參訪之合作,引進業界最新的觀念與技術。本系主要的教學特色如下:

  1. 課程與時俱進、與社會趨勢接軌 : 強調科技應用之實務教學,開設「智慧物流科技管理及操作」課程,是以機器人、無人機及無人車為授課重點。另外在「智慧商務導論」的課程中,透過軟體的應用及設備的操作,納入元宇宙的概念,將科技融入情境化教學。而在疫情後電商日益蓬勃,在低溫運送的需求成長帶動之下,冷鏈物流需求規模大幅成長,台灣技術的創新全球知名,本學期亦引進「冷鏈物流管理」課程,邀請台灣冷鏈協會理事親自與本校教授共同授課,未來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同時本系強調數位行銷工具的應用包含直播及數位多媒體實務,同時也教授AI大數據的技術,應用於數位精準行銷;另外,隨著環境永續發展成為顯學,本系新開設企業永續發展管理」課程以預備學生未來就業必須遇到的ESG議題。
  2. 專業證照路徑強化競爭力:本系製作證照地圖,同學只要遵循證照地圖中之學習路徑,即能按部就班在畢業前,至少可拿到7張以上的證照,以提昇就業競爭力。
  3. 競賽輔導計畫強化創新力:本系輔導學生參與校外、全國性或全球性實務技能競賽,近年來本系在全國性或全球性技能競賽中多次獲得第一之殊榮,相信同學在本系積極輔導下,可累積競賽經驗,強化自我邏輯建構、口語表達能力與就業創新力。
  4. 雙聯學位、國際交換生及海外實習強化國際移動力:自102學年度本系開展與美國知名大學曼徹普立敦州立大學(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 MSU)雙聯學位計畫,學生在台灣修課三年,第四年到MSU修課,畢業時可同時拿到中國科技大學及美國MSU畢業證書,本系目前已近20位學生透過雙聯學位計畫,順利取得雙聯學位。此外,本系每年選送外語能力及學業表現優異的同學至國外姊妹校,如:日本流通科學大學、日本大學、美國中阿肯色大學和韓國韓世大學交換學生一年。98學年度至今,本系已選送147位學生出國留學一年或到海外實習,並累計為學生爭取到超過新台幣2仟1佰多萬元的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助學金。
  5. 大四一年實習鏈結職場強化就業力:本系與產業界關係密切,知名的PChome、京站時尚廣場、遠東SOGO百貨、7-11、家樂福、無印良品、IKEA、摩斯漢堡、星巴克、台灣日通、世邦集團、嘉里震天物流、永儲航空貨物集散站、台灣大昌華嘉、統昶行銷、新竹貨運等近80家,皆為本系的實習企業。本系於四年級實施「產學接軌」校外實習一年課程,同學可依興趣選擇實習企業,從「做中學」、「學中做」中提早接觸產業、進入職場,達到本系「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人才培育目標;並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如:日本、新加坡、澳洲和大陸等國家實習,使同學在學期間即有海外學習與生活在不同文化環境的經驗。

本系師資結構部分,具博士學位、助理教授級或有二年實務經驗師資比例達近90%,兼任教師近80%來自業界在職菁英,教學設備新穎,學習環境優良,所有教師們都非常熱情、具有愛心,與同學互動關係極為密切,同學們在課業、社團活動、證照、競賽、實習和就業的表現也非常突出,因此本系自成立以來均獲得教育部評鑑一等最優的成績。未來本系仍將繼續秉持為產業界培養優秀人才之理念,積極做好引導同學進入職場最後一哩路的工作。本系師生誠摯地歡迎您加入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行列,共同與系上師生成長與茁壯。

 

敬祝 順心如意 心想事成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 王懷田 謹誌 

電話:(02) 29313416分機2550,E-mail:dml@cut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