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一、系所沿革

為配合產業需求、未來趨勢、知識發展、技術進步等外在環境的變化,本校於91學年度於新竹校區成立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至109學年度本系於台北校區有18班、新竹校區有7班,各部制合計25班。本系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培養「行銷」、「流通」及「物流」三個領域之專業技術人才,以系本位課程為基礎,建構就業導向課程,與產業界建立密切之合作關係,除專業知識、技能外,重視學生品格、專業倫理、服務禮儀及語言能力,透過證照輔導、校外競賽、交換學生、社團服務與「產學接軌」校外實習以增進學生之實務歷練,期許成為北台灣最專業,學生及企業第一選擇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二、教學目標

本系以培養「行銷」、「流通」及「物流」三個領域之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學生除可以依興趣選擇特定領域深化專業職能外,亦可跨領域培養多元職能,因應就業市場的需求。目前台灣連鎖流通產業的發展在國際中相當具有競爭力,本系強調「以實務教學打基礎、至企業實習厚植就業力、以產學合作提供企業新技術」,提供學生與職場無縫接軌的教學資源。

三、教學特色

  1. 配合產業發展趨勢與需求,以「培養具跨境及虛實整合能力之行銷與流通專業人才」為發展目標,並以「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為培育目標。
  2. 以「就業導向」之系本位課程,「數位行銷與企劃」、「電商與流通管理」及「運籌與物流管理」為主軸,引導學生培養專長。
  3. 以「證照地圖」、「競賽地圖」及「產學接軌」校外實習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並規劃「個案教學地圖」和「管理工具教學地圖」,融入課程以提昇學生對實務案例的學習及管理工具實作能力。
  4. 將相同背景之學生組成專業學習,例如:商管專業、日文專業、設計專業等,以學生專業規劃課程及實施教學,除能順利銜接專業學生既有之課程基礎外,並配合學生特質提供不同人才培育策略與特色。
  5. 除了專業理論與技術傳授之外,重視外語能力的培養,豐富的實務歷練,及正確的學習態度、生活態度與工作態度的養成。
  6. 大學第四年級實施為期一年之「產學接軌」校外實習,與合作企業無縫接軌,為合作企業培養經過企業基層歷練的中堅幹部,達到本系「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的培育目標。
  7. 與日本流通科學大學、日本大學簽訂姐妹校,兩校每年各提供本系10~15名交換學生赴日本進修學習,培育具優異日語能力的行銷與流通專業人才。
  8. 本系自99學年起已連續11年通過學海飛颺、學海惜珠計畫,自102學年起連續7年通過學海築夢計畫,於99~109學年已為學生爭取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的留學獎助金;日本交流協會日幣96萬元,受惠學生合計超過140位,積極提供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之機會,本系自102學年度開展與美國知名大學曼徹普立敦州立大學(MSU)雙聯學位計畫,學生在台灣修課三年,第四年到MSU修課,畢業時可拿到中國科技大學及美國MSU畢業證書,本系目前已有超過30位學生參加MSU雙聯學位計畫。

四、未來發展

展望未來,本系除努力發揮教學特色,強化就業輔導措施,達成「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之培育目標外,並擴大與國際企業之互動,藉由產學相互之交流,開展更多之合作機會。此外,為掌握社會脈動並與社會發展同步,本系將提供前瞻、彈性與務實之課程規劃,強化資訊科技與人工智慧之應用訓練,並落實學生外語能力、實務歷練、學習態度、生活態度與工作態度的素養,以培育出兼具專業、語文、歷練與態度之二十一世紀行銷與流通管理領域的傑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