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介

教學目標

本系秉持「專業、務實、品格、傳承」的理念教育學生,以培育具溝通能力之商品貿易與推廣商務人才為目標,提供多元學習環境,透過本系兩大課程模組:國際貿易與商務營運模組,並實施『課程→訓練→證照→就業』一貫式連結養成學生各項專業能力。本系有完善學習環境、紮實課程規劃、活潑學會活動、完整課後輔導制度以及雙導師制等。此外,積極輔導鼓勵同學參加各項專業證照考試,同時為同學爭取校外實習機會,期使各位同學畢業時具備企業需求的專業能力與職場經驗。

教學特色

  1. 課程規劃兼顧理論與實務,學生畢業之後立即能融入就業市場。
  2. 重視外語能力之訓練,輔導參與競賽。
  3. 課程搭配證照檢定。
  4. 海外交流:美國 MSU 州立大學雙聯學位、日本大學交換學生、印尼 MSU 交換學生、韓世大學、菲律賓等。
  5. 新南向海外實習:經濟部海外小尖兵計劃、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劃。
  6. 大陸青創基地實習:上海、廈門之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實習。
  7. 與產業界密切合作,提供校外實習機會,與就業接軌。
  8. 每年參與校外競賽提升學生實務模擬經驗。 

沿革與現況

本系 (原國際貿易系) 創設於民國73年,當年設五專,78年增設二專,90年增設四技及二技。卅餘年來,本系始終秉持為國家培育國際貿易專業人才之理念,認真教學,積極輔導,除了傳授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同時也重視學生人格之養成,迄今,畢業校友在相關領域都有相當成就。

隨著電子商務的盛行、國際經濟環境、以及國內產業結構的轉變,不同領域的就業市場也呈現大幅的消長,從而影響到本系學生的就業出路。為了配合外在環境變化,增進本系學生未來之就業競爭力,本系在民國95年由國際貿易系更名為國際商務系,並修正發展目標,將培育重點由國際貿易領域擴大延伸至國際商務領域。

本系目前招生學制包含日間部 (四技)、進修部 (四技、二技、二專),學生人數大約 500 人左右。本系共有13位老師,具博士學位教師共有7位,具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比為62%,具兩年以上實務經驗及證照比率為100%。兼任教師主要以實務相關領域為主,以配合學系發展及實務教學的需要。本系之教學設施,除一般上課教室之外,專業課程所需之設備主要有三間:智慧商業實驗室、國際商務模擬實驗室,以及商品貿易與推廣教室。

核心價值

優勢與機會

優勢

  • 學校有設計相關科系,同時鄰近地區有國際展覽場館,有利於本系往商展領域發展。
  • 課程涵蓋智慧科技、AI 人工智慧、IoT 物聯網、會議展覽、國際貿易實務、網路直播行銷、雙外語、商務企劃、跨境電商等領域,學生具備整合性的分析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 本系課程涵蓋二大模組,有利學生考取多方面的證照與寬廣的就業機會。
  • 本系制訂證照考試獎勵機制,學生在證照方面有助於就業之競爭力。
  • 本系畢業校友眾多,且在各行業多有成就,連結實習與就業。
  • 本校地理位置居於市中心,交通便捷。
  • 政府將會展產業列為十大重點服務發展項目,且列入ECFA早收清單中,本系可跨院結合如室內設計、視覺傳達等專長,發展商展人才。
  • 透過相關實務的教授,學生得以應用於電商、行銷企劃、貿易業、報關業、貨運承攬業、物流等行業,成為優秀長才。
  • 全球化趨勢擴大對國際商務之就業人才需求殷切,學生在就業市場上擁有較過去更加優渥之機會。

教學與就業相關活動

  • 配合就業目標,發展本位課程。
  • 鼓勵教師參加研習,增加實務經驗,培養第二專長。
  • 提升就業競爭力,強化證照輔導。
  • 業師協同教學、專題雙師指導、校外參訪、PBL 問題導向學習、翻轉教室。
  • 安排就業講座,協助學生實習與就業。
  • 推動校外參訪與實習,體驗職場生涯及早規劃。

課程科目

國際貿易模組:

國際貿易實務、商用英文、貿易資訊系統 (一) (二)、航空貨運承攬、物流運籌管理、國際貿易導論、國際付款與融資、採購實務等、

商務營運模組:

商展企劃、商展實作、商務企劃、消費者行為、網路直播行銷、智慧商業科技、數位行銷等。

共通課程:

商務禮儀與規範、英語聽力 (一) (二)、英語會話 (一) (二)、商業影片編製、商務簡報、商業數據分析等、

未來進修就業發展

可至國內、外商業類相關研究所及外貿人才培訓班進修。

適合從事以下類型工作

通關報關人員、物流管理人員、貿易付款與融資人員、空運承攬人員、貿易採購人員、市場/產品開發人員、金融營業人員、理財投資人員、證券商業人員、銀行辦事員、財務/會計助理專業人員、一般會計人員、查帳/審計/稽核人員、會展經營人員、會展企劃人員、展覽行銷人員、會場設計人員、商情蒐集人員、產品行銷/企劃人員、網路行銷企劃人員、產品開發/服務企劃人員、市場開發/調查/分析人員、顧客服務人員等。

系辦公室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56號 新民樓207室 (台北校區)
電話: (02)2931-3416#2222 
E-Mail: dib@cute.edu.tw

交通資訊

搭乘公車

  1. 台北車站: 羅斯福路幹線(原236), 671 至萬芳醫院站
  2. 台北車站: 295 至中國科技大學
  3. 公館: 109(假日), 羅斯福路幹線(原236), 530, 606, 671, 676, 0南, 棕11, 棕12, 1501 至萬芳醫院站
  4. 松山車站: 611 至萬芳醫院站
  5. 動物園站: 237, 294, 295, 611, 1501, 棕11 至中國科技大學
  6. 行天宮: 109(假日), 298 至萬芳醫院站
  7. 接駁公車: 棕2, 棕6, 棕11, 棕12, 棕22, 綠2 至中國科技大學, 萬芳醫院站

搭乘捷運

  1. 木柵線:搭捷運至萬芳醫院站
  2. 板南線:忠孝復興站轉乘木柵線至萬芳醫院站
  3. 淡水線:至台北車站站轉乘板南線至忠孝復興站,轉乘木柵線至萬芳醫院站
  4. 請於捷運木柵線萬芳醫院站出站→右轉興隆路直行至麥當勞旁→中國科技大學

自行開車

  1.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接建國高架道路→辛亥路→經辛亥路與興隆路交叉路口後(過人行陸橋)第一個紅綠燈左轉→中國科技大學
  2. 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下→左轉中興路→右轉寶慶路(過景美橋)→接木柵路四段→左轉辛亥路六段→過懷恩隧道第二個紅綠燈右轉→中國科技大學
  3. 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往台北方向)→接國道3甲台北連絡線萬芳交流道下→右轉木柵路(經木柵高工)→右轉萬芳路至底→右轉興隆路(經警察學校)→左轉郵局旁巷子→中國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