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行管系全國高中職校商用日語競賽跨越語言界限 培育多元國際行銷與外語專業能力

為促進高中職學生日語學習與商業行銷專業跨界的融合,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於2024年3月中旬在台北校區舉辦「2024年全國校際商用日語單字與朗讀競賽」,共有10所學校,92位學生報名參賽。

中國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開幕典禮致歡迎詞時表示,中國科技大學與日本大學長年深度交流,提供日語專業背景同學取得高額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並免日本學費到日大交換學習機會,歷年績效名列全國前茅,近期法學部生來校研習甫返日本,期待下次有機會融合日大生分享在台研習經驗,提升國際學術交流多元化。

中國科大商管學院院長侯啟聘感謝指導老師們指導學生參加此賽事,鼓勵同學繼續努力不懈學習日語跨域應用。中國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王懷田主任表示,該系招收行銷與流通管理相關專業有興趣的同學,也包含國際創意行銷設計相關領域,除培養同學們的專業知識外,更培養同學的國際觀,與海外多家著名學校及廠商合作,共同培育同學的多元國際專業行銷能力與外語能力。

中國科大行管系副主任李福斯主持議程,感謝長期贊助該系活動的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日本大學 (生產工學部、法學部、文理學部)等及贊助各項得獎獎項,該賽程朗讀比賽第一名獲得日大生產工學部創生設計系(創生デザイン)木下哲人專任講師的設計獎座,構思巧妙、意義非凡。激烈競賽後,穿插日本須崎市楠瀨耕作市長帶領元氣創造課守時健等同仁發想設計吉祥物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推動地方創生及ESG等議題的有獎徵答,舒緩競賽緊張氣氛,同學們積極回應問題熱絡不絕,印證了競賽活動推動日語跨域應用之務實面。

單字競賽利用實體線上測驗,朗讀比賽由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楊文輝副理事長與洪瑞華老師擔任評審競爭激烈,朗讀比賽組第一名由臺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成績徐千惠老師指導的陳宥蓉同學獲勝,單字比賽組第一名由臺北市天主教靜修高級中學查日懿老師指導的黃毓媗同學獲勝。團體組第一名由臺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獲勝,其他得獎名單將公佈於中國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網站(http://cmgr.cute.edu.tw/dml/)

此次活動主要目的在提升同學對日語行銷專業應用能力,中國科大行管系主任王懷田表示,透過該活動,希望同學們能進一步思考未來日語跨域應用的優質升學選擇,提升國際行銷專業知識與實務,提升就業能力,歡迎選讀中國科大行管系續進日本,申請高額學海獎學金,前往姊妹校交流開拓全球化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