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行銷,所以設計! 中國科大攜手日本吉祥物桂冠開啟台日角色經濟交流推動地方創生新頁

設計不僅發展美感商品,也是對地方文化的再詮釋及社區價值的展現。地方創生逐漸成為地方產業轉型與議題,各地積極探索創意與發展新機,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致力於跨域跨界跨國資源整合,自2020年起與日本高知縣須崎市元氣創造課合作,攜手2016年日本吉祥物大賞桂冠「ゆるキャラグランプリ1位」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舉辦LINE貼圖改作比賽,藉由設計賽程,引介國際資源及探索產業轉型新機。

「心巧君」的誕生緣於日本高知縣須崎市境內,因「新莊川」日本水獺蹤影的最後消失,隨著日本環境省於2012年宣布日本川獺為「滅絕物種」,經前須崎市元氣創造課守時健先生現パンクチユアル株式会社社長一手策劃型塑而成,因著心巧君的系列創意行銷活動,須崎市2014年度地方稅收從微少的200萬日圓,經短短2年於2016年創造了近10億日圓的驚人地方稅收,守時健先生與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也迎來《超級公務員》的美譽。心巧君造型可愛更是超級公務員的代表,積極的參與各項地方發展活動,堅信藉由創意行銷與設計,可帶領地方邁向更繁榮的未來,為角色經濟發展寫下新篇章。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表示,吉祥物產業的特性在於以創造原生角色經設計與行銷推廣,營造在地特色推動角色經濟,涉及角色商品設計、開發、銷售、行銷、圖像授權等商業模式廣及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可說是當代日本地方創生熱門議題,活化與推動地方產業的要角。

中國科技大學第六年舉辦全國高中職校設計行銷創意競賽,攜手「心巧君」舉辦LINE貼圖改作競賽邁入第四年,藉由引進日本地方創生的成功實例,展現《行銷推廣+設計應用》特色教學模組。歷屆優選得獎作品,新北市私立東海高中、台北市景文高級中學、屏東縣屏榮高級中學等校,將於該年度正式推出聯名商品,為參賽者提供進入市場的實務機會,也為地方創生發展找尋新商業模式。設計不僅發展美感商品,也是對地方文化的再詮釋及社區價值的展現。期待參賽者通過競賽,探索並表達其對地方的關懷與創意,激發在地資源的自豪感,吸引外來的目光,推動地方經濟轉型。

2024全國高中職校主題設計行銷創意競賽(http://cmgr.cute.edu.tw/dml/ )即將開賽,參賽同學須請參照日本高知縣須崎市(元氣創造課)所提供「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原創設計Standard1-16自行挑選2個原創圖案,設計「讚」、「Thank You」二項主題貼圖表情包(參考圖案下載網址:https://reurl.cc/pZn2Er ),獲獎者可獲得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原版創作紀念品及獲選聯名商品上市發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