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SDGs永續議題 中國科大行管系論文投稿獲學術論壇研討會接受並發表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實務專題課程多元發展行之有年,系上教授也鼓勵學生透過專題研究發表到學術研討會,藉以擴大學習不同之研究思維。2015年起聯合國開始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議題,為落實與更了解SDGs的議題方向,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同學以SDGs觀點探討「臺北好行」APP視覺輔助介面優化之研究,投稿於111年12月16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辦的「2022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學術論壇經營與管理實務研討會」,受到該單位的肯定論文接受,並於當日進行口頭發表。

該篇研究由中國科大行管系黃慧華副教授和李海晏助理教授共同指導台北校區三年級學生陳睿蓁、陳炫翰、張子翎、詹惟媗、詹雯淇同學,該研究透過新增「有你真好行」功能於臺北好行APP中,鼓勵一般乘客協助視障者搭乘公車,以解決視障者獨自搭乘公車會遇到的困境和減輕公車司機的負擔,進而提高一般乘客和視障者公車乘車率,達到社會互助和城市環保與節能之目的,以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0項「減少不平等」及第13項「氣候行動」目標之完備減緩調適行動,減少國內弱勢族群的不平等和因應氣候變遷城市環保之目的。

中國科大行管系陳睿蓁同學表示,在研究的過程中,團隊組員最大的感想便是「感謝」,能夠透過此次研究發掘社會弱勢所需並改善,是一件好的事情,不僅僅是為學術研究之增益,更是為了能夠透過此研究帶給社會更創新的改變;參加研討會的過程中,也與其他學者的學術研討互相交流、拓展視野,增加未來就業之成果資歷,實乃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