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入庄、價值發光 桃竹苗分署和中國科大攜手推動地方創生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攜手中國科技大學師生合作,以「青年入庄、價值發光」為主軸,共同於2022年底媒合新竹地區非營利組織團體共同協作參與,發揮服務學習精神,由師生透過具體訪談及現場踏勘,就單位組織所提需求進行探討並規劃可行性改善方案,協助發掘在地問題與需求,進而提供協助。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年推動多元就業方案,旨在輔導在地弱勢個人及團體就業機會,透過就職與在職訓練技能培育,提升就職者職能並協助媒合進入一般就業市場;經由地方非營利組織媒合,提供單位人力支持兼顧地方發展與社會福祉提升,是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間就業促進的重要機制。大學擁有豐沛人才、知識、技術、設備等資源,融入地方場域,發揮其地方發掘與關懷能力,實踐學作互聯,實為責無旁貸之務。

這項活動在中國科技大學主任秘書王懷田的帶領下,桃竹苗分署諮詢服務及給付科科長俞聖姿及社會創新團隊,進行了初期的視訊推動會議,在中國科大行管系副主任李福斯及企管系老師黃昭瑾的統籌整合下,邀集了該校觀管系張金印老師、行管系李海晏老師、影視設計系廖振凱老師與陳澤松老師、視傳系莊元薰副主任、數媒系老師等,進行了一場跨院系整合的服務實踐,以新竹縣新埔地區為場域,在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原則上嘗試區域型特色發展再發掘與整合。

中國科大合計6專業領域7位老師與13位同學,在短短2個月內進行4單位協會,完成了地方區域產業入口視覺意象、嘉年華故事MV影集、特色產品形象識別、DIY伴手禮等個別初步改善需求; 透過微型合作及實務改善提案與實踐,促進地方組織內外部改善與被關注認知,未來中國科大更將持續實踐學作互聯,為地方貢獻責無旁貸!

此次活動透過大學師生的地方參與實踐,並於桃竹苗分署舉辦了成果發表會,現場桃竹苗地區NPO組織管理者及參與者滿座參與,激勵了更多多元培力單位的未來願景與想像,務實提升了公部門、地方組織與在地大學資源關係深化,為大學端USR及地方創生推動與地方協同發展揭開合作新局。

20230210-1

20230210-2

20230210-4

1120210-5

1120210-6

20230210-3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