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走入國高中校園,中國科大財金系USR計畫帶領年輕學子破解金融詐騙

 

中國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理財教育向下扎根與向上拓展計畫,與台灣財富管理規劃顧問認證協會合作,結合本系與協會的專業資源,踏出大學校園,走入國、高中校園,藉由桌遊與講座等形式,推廣正確的理財觀、強化理財詐騙防治能力。從今年六月起至十一月底止,共計至六家高中職舉辦相關活動,參與的國高中師生達300人以上。

近年各類詐騙盛行,民眾財產安全受到很大威脅,年輕學子及年長民眾常因缺乏正確的理財觀,淪為詐騙的對象,有鑑於此,財金系積極推動的USR計畫,主要目標有二:一是向下扎根,將大學理財教育及防範金融詐騙的觀念推廣至鄰近地區高中職,甚至國中端的年輕學子;二是向上拓展,與文山區里民辦公室合作辦理相關講座或活動,將推廣的對象延伸至中高齡的長者。

其中向下扎根部分,過去半年內,本系已至景文中學、智光商工、崇光中學、大同高中、萬芳高中與木柵高工等學校辦理12場桌遊與講座。其中桌遊部分使用的是股票投資的專業桌遊,遊戲當中同學體驗股票投資時可能遭遇的各種風險與獲利機會,讓同學體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高報酬永遠跟隨著高風險,絕無高報酬且零風險的投資商品或管道。講座部分則由團隊專業師資分享金融詐騙的樣態與各種案例,最後再以Q&A環節與同學互動,加強防治理財詐騙的重點觀念。

計畫主持人財金系主任呂青樺表示: 從執行後的問卷調查中,可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包括:對年輕的同學而言,雖有七成左右同學了解高風險、高報酬的原則,但也有三成左右不知道甚至不相信此原則;超過六成以上同學曾從網路上接觸到理財詐騙訊息,但實際參與理財社群的還是少數;不過也有超過一成同學的親友曾加入社群而上當受騙;超過七成五以上的同學認為社會上理財詐騙現象很嚴重;卻也有相同比例的同學自認對各種理財詐騙訊息具有判斷能力;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超過八成以上的同學認為聽過這次講座後,能有效提升對於理財詐騙防治的警覺性。

各種詐騙訊息充斥日常生活,已經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部門上自中央、下至地方,無不在苦思解決之道。中國科大財務金融系以專業理財知識為基礎,傳播正確理財觀,幫助年輕學子們系統性了解各種詐騙樣態,希望防患詐騙於未然,此USR計畫的執行可說是大學運用專業並善盡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

2023/6/5 智光商工-從桌遊學理財
 

2023/6/21 私立大同高中-從桌遊學理財

2023/10/23 崇光中學-理財詐騙防治講座

2023/11/11 萬芳高中-USR成果發表及擺攤

2023/11/24 木柵高工-理財詐騙防治講座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