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本系特色與培育目標
 
班級規模:本系創立於民國九十年,目前招生規模包括:日間部四技8班,學生人數達387人。
培育目標:配合學校教學卓越之發展願景以及管理學院培訓服務業人才之目標,本系以培育具金融服務業和財富管理所需專業能力之人才為發展目標。具體而言,本系培育的人才目標,包括下列四項:
1. 培育熟悉財富管理與金融業實務操作之專業人才。
2. 加強金融資訊運用能力,培育具金融科技與數據應用分析之專業 人才。
3. 提昇實務操作與業務能力,培育金融商品行銷與業務拓展人才。
4. 強化人文素養與職場倫理觀念,培育兼具專業與人文素養之職場優秀人才。
畢業出路:理財規劃專員、銀行櫃員、證券營業員、期貨交易員、保險及財富管理顧問、授信辦事員、金融服務業專業人員、中小企業財會人員以及其他財金相關職業等工作
   學生成就
 
獲獎紀錄:策略性輔導同學競賽技能並獲獎,包括:2021臺灣證券交易所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北區第一名、2020全國大專理財規劃競賽北區第一、三名、2021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第一名及優等
企業滿意度:連續17年(95-110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遠見雜誌調查企業愛用科大畢業生排名全國第八名。本系2021年針對實習廠商對本系實習生的滿意度調查,有高達九成以上企業主表達滿意或非常滿意,並願意在學生畢業後繼續留用。可見本校認真辦學的形象與本系實務導向教學成果,已深獲企業肯定
考取證照:每年平均輔導同學考取證照超過300張。為助同學實習與就業,輔導考取專業證照,包括:證券商業務員、信託業務員、銀行內控、人身保險、財產保險、外幣收付、投信投顧、期貨商業務員等
   教學特色
 
就業導向課程:針對三大就業方向,規劃二大專業課程模組,包括「財富管理」與「金融機構實務」二大模組的專業課程。同學在大一依興趣選擇課程模組,未來依模組選課,修課與就業方向結合,有利學以致用
專業師資:本系有12位專任師資,具博士學位或具金融相關實務經驗之師資都達七成以上,足以提供學生專業的指導
業師教學: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獎助,邀請大量業界主管進入課堂進行協同教學或雙師指導專題,使課程內容更貼近實務
實習課程:實習課程:輔導大三、大四學生至各大金融機構實習:
【銀行類】台新銀行、第一銀行、永豐銀行、遠東商銀、瑞興銀行、將來銀行及板信商業銀行等。
【證券期貨】群益期貨、永豐金證券、群益金鼎證券、富邦期貨、日盛證券、日盛期貨等。
【保險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等。
【其他】各中小企業、會計事務所、記帳士事務所等。
   國際交流
 
留學進修: 本校與美國州立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MSU)開設大學部三加一雙聯學制,同學可選擇大一至大三年在本校上課,第四年至MSU上課,畢業即可同時取得兩校畢業證書,對有志赴海外進修的同學提供一便捷、經濟的留學管道,本系已有同學藉此學制進修中。另外,也有碩士學位課程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