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走入鄰里,中國科大財金系USR計畫帶領民眾破解金融詐騙

中國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理財教育向下紮根與向上拓展計畫,與台灣財富管理規劃顧問認證協會合作,結合本系與協會的專業資源,踏出校園服務鄰里,日前在台北市文山區興福里辦公處辦理「金融素養大改造-破解金融詐騙」講座,獲得里民熱烈迴響。

近年各類詐騙盛行,民眾財產安全受到很大威脅,年輕學子及年長民眾常因缺乏正確的理財觀,淪為詐騙的對象,有鑑於此,財金系積極推動的USR計畫,主要目標有二:一是向下紮根,將大學理財教育及防範金融詐騙的觀念推廣至鄰近地區高中職,甚至國中端的青年學子;二是向上拓展,與文山區里民辦公室合作辦理相關講座或活動,將推廣的對象延伸至中高齡的長者。

此次講座於7月27日在興福里辦公處舉行,不大的里辦公處湧進了二十幾位里民參與,當天講座由呂晴芸里長主持開場,呂青樺主任及協會林澍典常務理事擔任主講人,呂主任首先說明計畫主旨與理財防詐的重要性,林澍典老師則分享金融詐騙的樣態與各種案例,林老師特別提醒大家任何的訊息、電話,凡是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資料的幾乎都是詐騙,另外,林老師也提醒對於網路各種未經證實的消息,務必謹慎以對,若因隨意轉傳而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是可能受罰的。

因為主題與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里民專注聆聽並反應熱烈,現場里民幾乎人人都接觸過詐騙訊息,甚至有家人因帳戶被盜用而淪為凍結戶,深受困擾,因此對演講內容特別有感。講座最後由呂主任摘要重點並主持Q&A有獎問答,民眾紛紛表示:今天的講座有助系統性了解詐騙型態,收穫破解金融詐騙的要訣,可說是滿載而歸。


興福里呂晴芸里長開場致詞


呂青樺主任說明計畫主旨與講座主題

 
林澍典理事說明講座內容


呂青樺主任主持Q&A 時間


全體大合照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