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專題解析

財務金融系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2019年5月16日舉行產業專題解析講座,邀請第一銀行周朝崇副總經理擔任主講人,講題為「金融業最新發展趨勢與就業環境解析」。第一銀行是國內重要的大型公營行庫,也是財金學子最嚮往的就業機構之一。本系自去年開始與一銀合作,是目前本系重要的實習機構。周副總演講內容的重心有二,一是金融業最新發展趨勢,二是銀行就業的準備方向與注意事項,希望給予準備到銀行實習或就業的同學們最實際的建議與幫助。

周副總提到2018下半年起,因為川普政策所引發的中美貿易戰,使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但國內銀行業卻在各行業中一支獨秀,獲利屢創新高,主因國內中小企業放款餘額以及消費者購屋貸款需求不斷增加。另一趨勢是銀行的獲利有將近一半來自海外分行,隨著政府的南向政策,國內大型行庫也積極在東協各國設立分支機構,另外,金融科技也是近年來銀行業發展的重心。

在實習與就業的準備方面,除了課業與金融專業證照,周副總特別強調外在即戰力與內在軟技能的重要性,所謂即戰力包括五力:語言力、銷售力、專業力、移動力與學習力,而軟技能則包括:人際關係、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適應能力、時間管理、解決問題等。

透過周副總的講座,參與師生更能掌握當今金融業最新發展趨勢,了解到海外業務與金融科技將是各金融機構著力發展的重心。財金系卓文乾主任特別提醒同學,今天的精闢演講,可以讓同學對於銀行實習與就業的相關準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解除專業證照之外,相關即戰力、軟技能與外語能力更是在就學期間就必須注意培養的能力。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