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一、本系沿革

(一)本系於民國54年成立,原為中國市政專科學校五年制「公用事業管理科」,民國72年本校改名為中國工商專校,本科同時改名為「企業管理科」。民國89年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本系正式改名為「企業管理系」,並於台北、新竹兩校區招收新生。

(二)民國93年本系在新竹校區設立「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之後為因應產業結構之變化,於民國95年改名為「運籌管理研究所」,隸屬管理學院;後因考量師資與教學資源整合,民國99年再次改名為「企業管理研究所」,回歸隸屬本系。但因系與研究所同名,民國102年再依教育部之要求,更名為「企業管理系碩士班」。同時於民國103年為滿足台北地區在職人士進修企管碩士學位之需求,於台北校區開始招收「企管碩士在職專班」。

(三)基於產業發展趨勢、配合政府公共運輸建設政策推動、以及職業形象鮮明良好等人才需求理由,申請於台北校區企管系日間部設立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組,並於109學年度起奉准招生。

 

二、本系現況

(一)本系近年來學生來源雖受少子女化之影響,但致力於拓展國際生源與國軍官兵生源,特別是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招收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同時也積極開拓國軍在營進修專班。106學年度第2學期招收越南籍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1班,另於107學年度與108學年度各招收國軍在營進修專班4班,108學年度本系二校區所有部制與年級之全體班級總數為39班,學生總人數約1,000人。下表為本系106-108學年度班級數統計表。

 

(二)本系108學年度共有22位專任教師,其中教授5位、副教授5位、助理教授9位、講師3位,助理教授以上師資占86%,師資結構良好。

三、本系定位、目標、與特色發展

(一)本系秉承「公勤廉勇」校訓精神,在本校打造成為「卓越且具特色的教學型科技大學」之願景下,遵循管理學院務實與創新之教育理念,結合全球產業脈動、我國就業市場趨勢、產業創新發展需求、職場人力需求現況等外部環境條件,以及本系相對優勢條件,進行本系定位、目標、與特色發展之規劃。

(二)外部環境條件分析

(三)本系定位


(三)本系教育目標、特色發展、人才培育、與專業能力

(四)畢業出路

本系畢業生之三大畢業代表性工作:

1. 業務銷售人員

行銷企劃、市場調查分析、產品行銷、客戶服務、電話客服、直銷、網路行銷、國內業務、國外業務、業務助理、採購人員、保險經紀人、理財專員、銀行辦事員、房仲人員等工作職務。

2. 商務企劃人員

產品企劃開發、商場開發、品牌企劃、活動企劃、企劃人員、專案管理、產品管理、微型創業等工作職務

3. 商店營運人員

門市店長、賣場管理、連鎖店管理、儲備幹部、門市店員、加盟招商、倉儲管理、人力資源專員、行政人員、主管特別助理等工作職務

註:以上職務係依據教育部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UCAN與104人力銀行升學就業地圖網站之內容

 

四、系特色

1. 聚焦專業理論與實務操作的結合

透過操作型個案教學、業師協同教學、標竿企業參訪、實務專題製作、模擬體驗學習、校外企業實習等實務教學活動,將企業管理的五大領域專業理論知識: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財務管理,作有效的結合。

2. 注重創意、創新與創業能力的培養

全國首創開發精實服務管理課程,將精實管理精神與手法導入服務業,經由各類服務業服務作業流程的創新與改善,有效提高服務效率與品質;同時,推動微型創業管理學程,輔導同學參加各型創新創業與創意行銷競賽活動,厚植創業的基礎與能量。

3. 重視團隊合作與職場倫理的養成

鼓勵同學參加學校各種社團或系學會活動,藉以培養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協調、品格教育、以及領導統御等管理技能;同時,經由職涯探索、專業倫理等課程,灌輸同學正確的工作態度與職場倫理道德的價值觀。

4. 強化國際視野與多元發展的開拓

開設全球運籌管理、就業競爭力、微型創業管理、旅運與商務管理等學程,並鼓勵同學跨系、院選修,提供同學多元發展的選擇;同時,與美國州立曼徹普立敦大學(MSU)大學策略聯盟,推動大學雙聯學位計畫,以及中央阿肯色大學短期交流活動,拓展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