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跨域學習實績斐然 第九屆日語行銷賽日吉祥物心巧君助陣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於日前(4/16)舉辦第九屆2021全國校際日語創意行銷競賽,賽程共分創意台灣旅遊行銷,以台灣學生的視角全程日語表達行銷台灣、單字比賽及朗讀比賽等三大項目,共有九所學校參賽。計有128位學生共襄盛舉。中國科技大學廖憲文副校長致詞表示,加值跨域整合學習是技職體系必然與必要發展模式,中國科大務實於跨域跨國應用型教學的資源整合與推動實績斐然,並感謝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法學部、文理學部多年來持續的熱心支持及首發與台灣學校合作的日本須須崎市貴客心巧君,提供台灣高中職學生的日語交流與學習機會。

因新冠疫情緣故,第九屆全國校際日語創意行銷競賽活動競賽場次分別在該校國際會議廳及電腦專業教室舉行,賽程邀請多年支持及贊助本活動的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楊文輝副理長、林果兒副理長、藍佩君會務長及吳晉瑩財務長等人蒞校擔任評審委員、頒獎嘉賓及與賽後講評,兩位副理事長皆表示,對高中生能夠將日語說、朗讀的如此流暢,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並指出由中國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前往日本大學就讀研究所同學,都有機會可申請臺灣日本大學校友會所提供的獎學金。

競賽活動召集人陳玉燕教授表示,此項競賽結果出爐,臺北市金甌女子高級中學囊括本次三項競賽的第一名,包括:創意台灣旅遊行銷比賽第一名由徐千惠老師指導的游佳菱、朱晨馨同學獲勝、單字比賽第一名由施怡君老師指導的劉文欣同學獲勝、朗讀比賽第一名由徐千惠老師指導的于子妍同學獲勝;創意台灣旅遊行銷比賽第二名由金甌女中施怡君老師所指導2組獲得,第三名由新北市清傳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羅雅徽老師所指導組別及金甌女中施怡君老師所指導組別分別獲得。

朗讀比賽第二名分別由金甌女中施怡君老師、臺中市慈明高級中學楊朝勝老師、臺北市靜修高級中學查日懿老師等指導組別獲得。朗讀比賽第三名分別由清傳高商鄧鳳翎老師、靜修高中查日懿老師、金甌女中徐千惠老師施怡君老師、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謝京子老師、國立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林彥妘老師等指導組別獲得。

單字比賽第二名由金甌女中徐千惠老師施怡君老師、清傳高商陳素毓老師、慈明高中楊朝勝老師等指導組別獲得。第三名由金甌女中施怡君老師徐千惠老師、清傳高商陳素毓老師、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林子卉老師、臺中市華盛頓高級中學丁琲麗老師指導組別獲得。第九屆全國校際日語創意行銷競賽得獎名次於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系網上公告,供參賽者上網查詢,得獎學生與指導老師也另行通知。

中國科大行管系黃慧華主任表示,該系設有全國唯一前瞻的行銷與流通管理日語專業領域組,十一年來屢獲教育部飛揚系列獎學金獎助,選送前往日本交換學生累計金額突破2仟萬,名列全國前茅;該系戮力培養紮實商管實務的跨域日語人才,提供在校期間多元的日本企業實習及畢業後的優質就業機會,多年來碩果有成佳績頻傳。舉辦日語創意行銷競賽旨在應對台日間密切的文化商業及地緣往來關係,提供外語群日語專業同學優質跨域務實應用的學習機會。

中國科大行管系李福斯教授可謂是長年持續該系深化日本產學跨域實務的主要推手,本年度該系於同時舉辦的「2021年全國高中職校設計行銷創意競賽」中首次規劃日本主題組,由該系長期推動台日間學術交流及產學合作的老師們在與日本須崎市友好懇親交流過程中,經台灣銘宇貿易林啟雍總經理的協助,促成首獲「日本須崎市元氣創造課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原創人守時健總監及西森茂幸課長授權的原創角色改作創意比賽(承認番號1334)。

此次日語創意行銷競賽頒獎會場中,日本須崎市除提供心巧君原創紀念品予團體獎獲獎組外,並由日本滅絕的原生水獺原型所發想,於2016年獲日本吉祥物桂冠,今年5歲喜愛鍋燒麵及生魚片的小小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跨場共同主持台日文化產業相關議題的有獎徵答,提供心巧君原創紀念品及日本動漫設計師金澤信老師的原創鬍子碰碰紀念筆,參賽同學們搶答熱烈,相約期待疫情盡早解封,能帶著台灣的問候前訪日本須崎市與心巧君見面,邀請心巧君來台灣探訪,在台期間肯定倍加呵護列瀕絕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水獺朋友,盛會可期。

吉祥物角色產業是日本近年來熱門的地方產業振興議題,藉由擬人化的角色創作與故事的演繹,大大的帶動了產業行銷效益,進而促進了地方知名度與物產的流通,著實的為地方創造了驚人的元氣創意。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與日本產官學間擁有密切而良好的合作關係,提供學生務實優質的日本跨域學習資源,期待日語群類同學善用自己優異的外語能力,結合更具創意的行銷與流通管理實務,充實自我元氣迎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