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日語專班中國科大行管系 榮獲日大法學部首邀學者訪問講學

中國科技大學與日本最大的綜合大學-日本大學多年交流,日本大學法學部日前特別邀請中國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福斯老師赴日訪問講學,此次訪問講學係日本大學法學部首次邀請台灣學者,中國科技大學倍感殊榮。中國科大表示,2020年台日兩校交流將邁入第九年,迎接新旅程碑的到來,中國科技大學戮力精進為台日兩國學術交流,學子海外日本語跨領域進學推進及國民外交的促進與深化,必將更上層樓做出前瞻而務實的貢獻。 

日本大學繼生產工學部於2011年與中國科大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後,在中國科大前教授徐淵靜老師引介下,日本大學法學部2014年亦與中國科大簽訂由前教務長陳玥菁副教授所規劃的華語營研習備忘錄。台日兩校經多年交流,日本大學法學部有識於台日學術交流對兩國國民外交促進與年輕學子對台灣更進一步瞭解的必要性,今(2019)年7月特別邀請中國科大行管系李福斯老師至日本大學進行為期兩週的訪問講學(Nihon University 2019 Visiting Foreign Fellowship Program)。 

日本大學為日本最大的綜合大學,日本企業經營者輩出。日大法學部為日大前法律學校,創校山田顕義學祖為岩倉使節團成員之一,隨岩倉具視訪問歐美,為日本明治維新中心人物要角之一,為日本的近代文明開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中國科大行管系李福斯老師此次受邀赴日講學計畫,係由日本大學法學部小田司學部長提議,在宇田隆康事務長、外國語能力開發委員會委員長栗原千里教授、經營法學科臼井哲也教授鼎力協助下,7月間為期兩週的特別講座得以順利舉行。 

中國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主任王懷田副教授表示,短短八年間兩校三方往來師生交流互訪近四百人次,派遣學生前往海外交換留學生達90餘名,歷屆累計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已獲教育部學海計畫系列獎學金共約1,500餘萬元。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現任系主任黃慧華副教授表示,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擁有全國唯一日語教學的跨領域商管科系日語專班,在技職高教體系符合產業趨勢人才培養的進程上,該系日語文專班標竿鮮明前瞻勵進,是高中職日本語相關科別畢業生的優選科系。 

李福斯老師於日本大學訪問講學間,特就「台灣地方產業創新經營-政府社會企業支持及企業社會責任現況」、「日本品牌及日本企業在台現況與課題」進行講演。李老師長年擔任企業顧問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資深委員實務,就台灣地方產業民間與政府合作的過去與現況,以及日本企業品牌在台發展現況與日大師生進行分享與交流,過程中法學部師生們熱烈參與,合計與課人數近600餘人次,實質且具意義的推進了兩國與兩校的交流;現場提問踴躍回饋精彩,深度的促進了日本大學師生對台灣的關注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