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兩岸交流 中國科大行管系師生參訪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10名學生在廖憲文副校長、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師暨新竹校區學務長郭小喬帶領下,與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交流訪學。自2010年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與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為了建立穩定的雙向學習與交流機制,透過短期交換生、教師互訪研習、學生訪學計劃,使雙方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專業、文化學習,增長職場競爭力。 

在訪學團開班儀式裡,中國科大廖副校長肯定兩校友好合作關係,物流管理(魯台)合作專業良性發展,師生互派交流;山東技術學院錢乃余院長鼓勵訪學團學生能利用此機會深入了解齊魯文化及山東省產研發展狀況,加強兩岸大學生的友誼,並頒發訪學團學生研修證明。之後參觀圖書館、智能與製造服務學院及國家農產現代物流技術研究中心,下午參加了第一屆山商國際暨兩岸大學生體育文化節開幕式,與來自大陸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國、韓國等其他國家學生歡聚一堂參加運動比賽,熱鬧滾滾。 

接下來幾天山東商業技術學院安排參觀「浪潮集團」--一家以雲計算、大數據、關鍵應用主機、伺服器、存儲、人工智慧和ERP等為主的IT企業,見識到最新的智慧城市發展技術;參觀宏濟堂阿膠博物館見識百年產品阿膠的製作過程;泰山之旅更讓全體學生見識到五嶽獨尊泰山攻頂後,俯瞰群山之美景;回台前一天,兩岸大學生同遊濟南大明湖、芙蓉街、曲水亭街、寬厚里。濟南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獨特風光,自古即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之美名,而有「泉城」之名,擁有久負盛名聞名中外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龍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以及其他等七十二名泉風情。 

此次訪學團時間雖短,但對於海峽兩岸高校加強交流合作有相當好的成效,更有助於促進彼此了解往來,增進青年學生的友誼。訪學團的成員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一年級的許晉瑋同學表示,此行對於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認真好學、孔孟思想與齊魯文化印象深刻,更期望未來更多交流機會,他也願意繼續參加山東訪學團,體驗更多不一樣的山東文化,並且鼓勵更多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來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