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行管系創新思維 111年交部公路總局公共運輸規劃競賽脫穎而出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激發各界發揮創意規劃公共運輸服務構想,自民國104年開始舉辦「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募集各界人才發揮多元創意,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路公共運輸發展,以使用者觀點提出改善構想與方向。「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學生組、社會組及應用組共計有40組隊伍報名參賽,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首次參賽,大三學生陳睿蓁、陳炫翰、張子翎、詹惟媗和詹雯淇同學獲得學生組入選獎佳績及獎金2萬元整,指導老師新台幣5,000元整。

「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規劃主題相當多元,從不同的角度及深入的觀察探討分析,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思維。中國科大行管系得獎同學以「我視你的眼」為題,針對視障乘車族群提供更方便的乘車協助,以「臺北好行」中的APP視覺輔助功能(無障礙)做系統改善,擬透過新增「有你真好行」功能於APP中,並鼓勵一般乘客協助視障者搭乘公車,以解決視障者獨自搭乘公車所會遇到的困境;其次,可改善公車司機為協助視障者搭乘公車,而導致公車到站時間延誤問題。

同時,亦可提高視障者和一般乘客協助者搭乘公車的普及率,達到社會互助和城市環保與節能之目的,以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0項「減少不平等」及第13項「氣候行動」目標之完備減緩調適行動,減少國內弱勢族群的不平等和因應氣候變遷城市環保之目的; 最後,希望該研究規劃可提供政府或公車業者未來擬定相關大眾交通運輸政策之參考。

中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王懷田主任表示,此次競賽有多所公私立大學學生組隊參賽,在眾多隊伍中能脫穎而出,實屬難得,也特別感謝黃慧華老師及李海晏老師的指導。

中國科大行管系學生陳睿蓁表示,能夠參與政府機關長達一年準備的競賽也讓我們更大開眼界,吸收到不同領域的新知,在研究的過程中團隊也實際走訪台北車站真好盲友按摩站、台北客運、大都會客運深入瞭解視障人士搭乘車與客運司機協助視障人士搭乘公車的現況,也更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此次競賽最感謝指導老師黃慧華老師和李海晏老師細心的指導,用開放自由的心態與學生們互相交流,提出助益的見解,讓學生們有更多發想創意的空間!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