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師生交流跨越疫情拓展新視野 中國科大與日本大學共推線上課程

中國科技大學與日本大學交流2021年正式邁入第10年,由於疫情擴大,兩校交流改採線上課程實境交流,日前(4/30)合計近45名兩地師生雲集共聚線上進行交流,日本大學老師採異地同步線上交流,中國科技大學採該校新設立的專業多畫面視訊教室集中教學,兩校進行台日間極有意義的示範性線上教學及交流。中國科大參與此次線上課程的同學,對於這項線上課程所安排的精實內容及進行方式的有趣性和生動性,均一致表示高度的評價,並期待中國科大新學期這項國際跨域線上課程能持續開設,讓台日兩校師生透過線上數位教學跨越疫情、跨越國境,更跨出國際新視野。

中國科技大學與日本大學交流2021年正式邁入第10年,2011年在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徐淵靜教授引介下開啟兩校交流,在「全國唯一行銷與流通管理日本語專業跨領域教學」的使命目標下,多年來耕耘有成,這10年來的兩校交流,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到訪中國科技大學師生人數合計近百人,中國科技大學到訪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的師生人數達130人。

日本大學為日本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私立大學,也是學生數最多的日本大學,該校創立於1882年,是日本企業家養成最多的大學,也是日本政治家的搖籃,專科以上至研究所學制部份的在學人數約7萬8千人。中國科技大學主任秘書王懷田教授特別代表唐彥博校長表示,對10年來兩校的高度務實交流及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提供免學費的交換生名額表示了崇高的感謝之意,山川異域教澤廣被,期待疫情緩和後能親往懇親訪謝。

源於獨特而有價值的主張與推動,管理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歷年獲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累計突破二千萬名列全國前茅,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劉明德院長表示,跨領域一直被視為高教技職特色經營的重點策略,更具務實相關應用的跨領域融合、持續不怠的推動及深化綜效才是永續經營之策。

2021年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擴大,日本緊急事態持續發佈,中國科技大學交換生無法按計劃順利前往,累計2年不含放棄前往的3名同學,總數合計14名無法成行,在最為困難的挑戰中,為持續推動兩校的交流,中國科技大學張偉斌副校長特別囑咐高教深耕計畫全力協助跨校交流,在管理學院劉明德院長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黃慧華主任的指導下,獲得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的鼎力協助,順利的促成了國際跨域線上課程的開設。

主持本計畫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福斯助理教授表示,遠距線上教學雖已是疫情期間的不可替代的教學選項,但以外語進行跨領域線上教學所涉及課程規劃面的課程設計、內容融合度、課程科目的符合度,教學授課面的臨場感、即時互動、影像語音傳輸品質等對教學及交流的品質及效果都是全新的挑戰。

李福斯助理教授在課程規劃上特別選定該系《日本產業創意創新實務》一課,規劃台灣老師主講6週日大老師主講10週,以日本地方創生議題為視角,探討日本地方產業發展現況與創新,比較其與台灣的差異,學習與借鏡日本,厚實知識學習;採同步及非同步進行線上教學;非同步教學檔案提供同學可重複性閱覽及複習,同步性課程亦提供課後錄影檔案供同學複習;為達有效課程診斷式評量,並鼓勵同學善用FB社群定時分享課後心得,提升再學習效益並藉以匯整開放式學習心得及意見。

中國科大和日本大學合作的這項線上課程於日前(4/30)舉辦線上實境交流,與會包括:日大師長清水正一學部長、阿部忠教授(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五十部誠一郎教授、鳥居塚崇教授、工學管理科(マネジメント工学科)主任豊谷純教授、水上祐治教授、教務課江森康弘課長、教務課佐藤可奈江女士、大室夏美女士及中國科技大學劉明德院長、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徐淵靜教授、主任秘書王懷田教授、前研發長羅文陽教授等師長及與課同學31名,合計近45名兩地師生雲集共聚線上,共同為兩校文化和教育開啟數位線上交流新時代里程碑。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