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跨越海峽 交流深化合作 友誼連接你我

2010年9月15日,我院第二批26名師生分赴臺灣中國科技大學、臺灣暨南大學和世新大學三所高等院校,進行為期4個月的學習交流,其中作為公立大學的臺灣暨南大學還是首次接受大陸學生赴台交流。
為進一步促進兩岸高校之間的交流往來,深化閩台教育合作,2010年10月16日—18日,我院與大陸、臺灣各高校將共同舉辦“海峽兩岸‘後大眾化’時代本科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研討會”,並主辦“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和“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
 

幕後籌備工作緊鑼密鼓


 “目前會務籌備已經進行到第二輪通知。”會務組高老師介紹說。“海峽兩岸‘後大眾化’時代本科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研討會”經過第一輪的論文徵集,現在已經進入到第二輪具體的議程安排,包括發會務通知、參會人員的聯繫和確認、日程和行程的安排等。屆時,大陸高校將有近20所高校近50人參會。臺灣方面,以臺灣中國科技大學為領隊的獨立學院近9所,為數20多人。
        與此同時,“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 的會務籌備工作也在進行當中,“9月30號之前,我們將完成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的相關論文收集。”我院院長辦公室副主任王胤介紹。屆時,我院、臺灣暨南大學、臺灣中國科技大學和至誠學院師生將分別參加“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和“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
        9月26日,“我院首屆商務嘉年華”正式啟動,這是由商學系為“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做預賽準備而全力籌備的行銷賽事。
        “我們正在完善文案。”25日,參賽選手呂海妹接受採訪時說。在這次行銷策劃大賽中,我院、臺灣中國科技大學和至誠學院將分別派出4支隊伍。
        “首屆商務嘉年華的啟動儀式上,我院的4支策劃參賽隊伍將進行試講,由專業老師經過試講點評,再讓學生進行整體修改。”活動策劃李鵬雲老師說,商務嘉年華事實上是為兩岸高校的行銷大賽造勢,增強學生們的自信心。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賽,行銷策劃大賽組委會除了這次試講,還將在國慶後安排另一場試講,並有一場正式的彩排儀式。展示的方法有PPT、電子雜誌等
多種形式,此外,參賽團隊不僅在文案上進行修繕,也深入實地調研。
        “陽光的學生都是很棒的。”商學系系主任、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發起人王秉安教授經常這樣勉勵他的學生,他希望大家能夠展現出陽光學子的風采,讓臺灣的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期待臺灣高校的學生帶來臺灣風味的策劃創意和展示形式,期待我院能在展示中贏得更好的口碑。”這是陽光學生的賽前寄語。
 

三大盛會是如何誕生的


        這將是怎樣的三個盛會?在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高校舉辦這樣的交流盛會基於怎樣的背景?
        “後大眾化時代本科應用型人培養模式的探討背景,強調大學教育在本科教育方面有兩個著力點:一是大學教育邁向大眾化時代以後該如何發展二是應用型人才的定位,本科應用型人才強調應用與能力。”研討會的發起人、我院人文
系系主任雷德森教授說。
        “我們總結了很多經驗,但臺灣高校走得相對遠一些,所以我們需要共同交流來探討這個議題。”雷德森主任說。
        “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的開展,則是基於今年4月份我院考察團一行在臺灣暨南大學交流過程中達成的一致意見。這次會務的發起人、我院商學系的王秉安教授介紹說,在與臺灣暨南大學的專家學者交流的過程中,彼此發現
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方式方法上的互補之處,讓兩岸學者都產生進一步接觸的興趣。於是就誕生了這樣一種學術交流的方式。
        在預期效果方面,雷主任認為有三方面的促進作用“一是應用型人才模式的交流不可能有結論,但可以比較,可以取長補短。二是可以促進兩岸教育之間多方面和常態化的交流和合作。三是這個議題的討論對高等教育將會有很大的啟
迪。”
        “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研討會” 包含兩岸學者共同考察馬尾船政文化的行程,王秉安教授希望兩岸學者能夠為馬尾船政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提出可行性的意見和建議。
       “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則是一場兩岸學子的嘉年華聯誼會,除了激烈的同台競技,組委會還將為兩岸學子安排茶歇交流、聯誼晚會和互贈禮物等友好交流環節。做為最早接收我院學子赴台交流的臺灣中國科技大學,已與我院師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他們的師生很想到我們的校園來認識陽光的校園和學子,借此大賽的機會,進一步增進彼此的瞭解和感情。
 
全員參與陽光大家總動員
 
        日前,儘管兩岸三大盛會的各項籌備工作還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陽光學子參與的熱情已經泛起陣陣漣漪。校園廣播、LED顯示幕、海報等宣傳工作已經在校內陸續鋪開。
        “兩岸高校學生行銷(行銷)策劃邀請賽”前期的LOGO作品徵集已經在全院範圍內發佈,“學生參與的熱情很高,組委會收到了大量的LOGO作品,其中部分非常有創意。”組委會李鵬雲老師介紹說。LOGO的作品徵集將於9月30日結束,並最終評選出本次大賽的LOGO標誌。
        與此同時,關於三大盛會的海報宣傳活動也已經陸續啟動。負責海報宣傳內容的陳同學介紹說,前期已經在做的海報宣傳內容包括“歡迎臺灣學子前來”、“閩台兩岸文化淵源”等內容。
        青春的面孔,熱情的笑容,展現陽光學子飛揚的風采。近期,三大盛會的禮儀志願者招募和禮物徵集即將啟動。校園綠化美化除塵布新,陽光大家庭全員參與,都在為兩岸三大盛會的順利召開傾注自己的一份愛心和力量。            
兩岸交流備忘錄:
2009年5月,時任我院院長陳躬林教授等一行5人赴臺灣高校考察,並與臺灣中國科技大學簽訂校際合作協定。 2010年3月,學院派出3名學生赴該校學習企業管理專業。
2010年4月,我院張燁院長等一行10人赴台高校考察,並與玄奘大學簽訂了校際合作協定,與世新大學、臺灣暨南大學達成了派遣老師和學生赴台進修學習的共識。

2010年9月,第二批赴台26名師生分別赴臺灣中國科技大學、臺灣暨南大學和世新大學三所高等院校交流學習,其中作為公立大學的臺灣暨南大學還是首次接受大陸學生赴台交流。


為避免網頁連結失效,本文轉載自福州大學陽光學院新聞網(並 已將簡體轉為繁體),若有版權問題請e-mail至行管系辦,我們將立即移除,謝謝!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