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飛颺」-日本大學交換一年心得 - 國際商際系三年級廖敏妤

教育部 107 年度鼓勵大專院校選送學生出國研修-「學海飛颺」

日本擔任交換學生心得報告

獲補助年度:107 年度
就讀學校:中國科技大學
就讀系所:國際商務系
就讀年級:三 B 中文
姓名:廖敏妤
研修國家:日本

研修學校: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

一、 緣起

原本高中就讀日文科系,大學之後剛好有海外留學的機會,想要把日文運用在生活上,也想體驗日本的生活環境及大學生活。大學四年,不想只是單純的學習學校的東西,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世界很大,也能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喜好。

二、 研修學校簡介

生產工學部管理工程系致力於培訓專家,他們可以為提高管理和生產效率做出貢獻。它分為三門課程:業務管理,管理系統和食品管理。是一個學習“軟件工程”的部門,旨在學習理論和技術以有效利用管理資源並將其應用於公司管理等領域。它的特點是能夠以橫斷面和復雜的方式研究人文科學學科,並培養了許多管理者。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主要學習國際行銷課程、品質管理、流通貨物、資料庫管理… 等相關的課程,大部分課程都跟原本學的不一樣,大部分的課程,都會用簡報做教學,也會讓我們用各種方式來學習,例如:畫畫、小組討論、線上問答、企業影片…等,藉由小組討論,可以跟其他同學做交流,分享各自的創意及想法,學校也邀請社會上企業家到學校做演講,分享企業經營理念及經驗,如何與其他企業建立良好的商業關係,又如何與他國企業建立關係,也會藉由上課的主題,讓學生發揮創意去想出其產品或想法,去理解上課內容。另外上課的時候是用刷卡的方式來證明有無上課,也會讓學生減少遲到的問題,也不會佔用到老師上課的時間,非常的便利。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課外,老師也會分享課堂以外的知識,或者訂定主題讓我們做探討。除此之外,也會辦一些娛樂小活動,讓我們體驗不同的事物,學校校內也會辦一些活動鼓勵我們參與,可以跟其他同學或老師們交流不同的文化。

五、 研修之具體效益(請修列式列舉)

平常課堂中老師會給我們問題,會去查詢還有跟他人討論,在平常生活中,會去思考生活中,使用的物品,會有什麼問題,深入的了解。還有大部分上課的時候,不會使用教科書,老師們會準備簡報,讓學生們自己準備紙本做筆記,覺得用這樣的方法,而考試的內容也是從這些筆記中出題,印象會比較深,也讓我更專注在課堂中,更能享受課堂,也比較環保。

六、 感想與建議

這一年的留學生活,過得非常充實,是個訓練人們獨立思考的好機會,原本在安逸無壓的環境下,被保護的好好的,剛開始來日本的時候,還不太習慣,時間久了就慢慢適應了,跟著身邊的朋友們一起學習,一起有個目標前進。來了才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還遠遠不夠,讀書起來不難,但是實際上跟課本上的東西是有差別的,語言是活的,人要每天使用才會上手。除此之外,最有成就的是,生活技能也提升很多,自己生活,什麼都要自己來,不會煮的都要會,不只是讀書,也把握機會玩樂,一放假就會想去走走看看,最有意義的一次旅遊,就是去爬了富士山,爬完之後覺得事情再難、再累,也不會比這個更嚴重,總會有辦法的,喜歡充實得過每一天,覺得每天有多少時間都不夠用。人生就只有一次,要好好把握當下,

也不要錯過任何機會,好好地提升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