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務系日語精進教學計畫 培育學生就業力

為精進學生日語能力,國際商務系於本學期實施日語精進教學計畫,該計畫於6月12日結束。本次計畫講師為裏千家茶道邱齊滿講師及日籍中村直孝講師。

邱老師以「日本神話的源頭,心靈的故鄉」為主軸,介紹伊勢神宮與出雲大社,透過有趣的日本神話,使學生體會文化旅行的深層樂趣。邱老師於「體驗和服的禮儀之美」單元分享日本人獨特的審美情趣-將大自然的四季風情穿在身上-所形成的和服文化,全程並安排和服體驗活動,發揮了絕佳的實務教學效果。

此外,邱老師於「日本茶道的精神與行動美學」主題安排了日語文章導讀與體驗活動。除了提升學生日語文章的閱讀能力,學生用心與行動體會日本茶道精神的生活運用就是「誠心與人交往,認真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也是一場很好的品格教育。

日籍中村直孝講師則以流利日語介紹目前日本境內的觀光及產業趨勢:「日本觀光地(日本の観光地)」的主題介紹日本著名的觀光景點介紹、台灣旅客拜訪日本的傾向、討論著名觀光地的成因以及優點。「現今日本企業(日本企業の今)」的主題則介紹日本企業,尤其是在台有營業之日商公司、提供給學生有關打工渡假的旅館、便利商店等相關資訊;此外,「現今日本經濟概況(日本経済の今)」的主題與學生們分享日本景氣的歷史流向以及未來的預測,與學生討論針對2020年的東京奧運之後的經濟預測。

本計畫之執行,二位講師使出渾身解數透過課程設計來加強學生的日文表達能力,並融合日語與文化的內涵,達到提升學生的日語能力與文化素養的目標,學生們也盛讚二位講師授課風趣、用心,是個非常成功的日語培訓計畫。

師生和服體驗

師生和服體驗

 

茶道體驗

茶道體驗

分享至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