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系所沿革

  • 系所沿革

會計系成立於民國75年,初期發展為專科學制會計科,89學年配合學校改制設立會計系,培育具備務實致用會計專業之中高階人才。本系辦學深受各界肯定,畢業生就業率良好,系友表現傑出,創系以來歷屆評鑑皆獲一等。

 

二、發展目標

為達成本系學生專業能力目標,使能因應產業變化、新知識之發展及時代趨勢,本系教學方面之發展目標如下:

  1. 以就業為導向,強化學生就業能力,鼓勵學生考取具就業助益之證照,制訂專業能力畢業門檻,本系並開設記帳士、企業內部控制、ERP軟體應用師、MOS等課程,輔導學生在校期間配合課程取得多張證照。
  2. 持續發展專長加值及跨領域課程,宣導多元學習的各項學程,增添充實課程發展所需之軟、硬體教學設備。
  3. 全面落實實務課程教學,強化學生實務應用訓練。除導入產學合作實務教材外,並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授課、舉辦會計相關議題演講、校外實習及企業參訪,並將產學合作融入教學,帶領學生深入瞭解實務議題。
  4. 配合各項教育部計畫,創新教學教材與教學方法,以多元生動之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提昇學習成效。

 

三、教學特色

  1. 建立以校-院-系之課程架構,並發展重點特色課程

本系以學生升涯規劃為導向,結合證照、檢定及升學進行課程設計,參酌產業界人才需求,並採納學界與業界專家之意見,持續發展貼近實務專業人才需求的技能。

  1. 落實實務課程之內容

強化學生會計實務訓練為一直是本系系務發展的重點,強調傳授學生會計專業知識及在各產業之實務應用訓練。為落實會計實務訓練,除推動學生至業界相關單位從事實習,以使學生理論與實務能相結合,並學習職場倫理與做事態度,縮短就業在職訓練時程,有利於學生未來的就業。亦定期舉辦實務演講活動,期使老師與學生瞭解最新會計專業發展之趨勢,並有助增進其實務應用能力。

  1. 重視會計資訊軟體應用能力

配合資訊化的時代環境,加強學生對企業會計帳務處理及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工作之軟體應用能力,本系在課程規劃上加強會計應用軟體、電腦審計、企業資源整合規劃等課程。

  1. 增強與企業的產學合作

本系教師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計畫,一方面提供業界專業諮詢服務,另一方面可自業界瞭解最新實務的趨勢與需要,作為授課內容規劃的參考,並增加提供學生校外實習之機會。

  1. 養成外語能力及國際觀

除了專業科目輔以外文教材以培養學生專業外語能力,並為增強外語聽、說、讀和寫等能力之養成。

 

四、學生未來出路

1.公家機關

高普考及格者,可進入公家機關擔任會計、主計、稅務、財務等相關工作。

2.會計師或記帳士

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會計專業人員、查核人員,或經會計師,或通過代客記帳資格考自行創業。

3.民營企業

在財務部門擔任會計、內部稽核、財務分析等工作。

4.升學

日間研究所或在職專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