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師生熱情參與,「111年航空貨運產業發展就業講座」圓滿完成

企管系師生熱情參與,「111年航空貨運產業發展就業講座」圓滿完成

 

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主辦、企管系暨航服組承辦之「111年度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 111年航空貨運產業發展就業講座」,於3月31日假格樓101演講廳舉辦,廖憲文副校長親臨致詞,總共有師生約100人參與,氣氛熱烈、圓滿完成! 

本次活動邀請到企管系系友會第一屆卓越系友,目前任職於國籍航空公司貨運部、也正就讀於企管系碩士班的陳韻升學長擔任主講人。陳韻升學長任職於航空公司貨運部25年,資歷豐富,這次以學長的身份回校演講,帶來航空貨運產業的新知並勉勵同學投入就業。 

講座首先介紹的是航空貨運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航空貨運量雖僅佔全球貿易貨量1%,卻佔全球貿易額的35%,許多高單價、有時效性、特殊貨物都仰賴航空貨運的運送,而華航更以18架貨機的規模排名全球前段班,2019榮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醫藥品冷鏈運輸國際認證(IATA CEIV Pharma),成為臺灣首家獲此殊榮的航空業者。長榮航空雖然本身貨機數量較少,但透過將多架客機改裝載貨,在營收、貨運量上也都創下大幅成長。在「海運塞港」情況下,許多貨物都紛紛「由海轉空」,許多過去不曾載過的商品,過去都是以海運為主,現在也都改走空運,甚至有企業包機載運貨物以趕上交貨期的狀況發生。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2022年全球空運貨量將持續成長,年增4.9%,桃機公司也指出,2022年貨運量將挑戰289萬公噸新高紀錄,桃機航空貨運量可望連3年呈現正成長。 

講座第二部分是介紹航空貨運工作與職位。例如華航除了貨運部門之外,還有相關的子公司如桃園航勤、華儲股份有限公司。桃園航勤的業務包括機坪服務、客貨機裝卸等,而華儲公司主要為提供進、出、轉口空運貨物倉儲服務。航空公司為國際型企業,遵循政府法令、待遇福利佳,值此貨運人員需求大增之時,實為畢業生一個非常好的就業機會與市場。 

講座結束前進行雙向交流,學生對於航空貨運業踴躍提問;有學生表示以前對於航空或機場工作只粗淺理解有空服員、機師、地勤等工作,並沒有意識到貨運這部分,透過演講才知道貨運業的專業之處;也有學生表示疫情以來網購大大增加,雖然從報章雜誌看到很多相關新聞,但是也沒有多想。今天從演講內容才知道: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是由這麼多人的努力才達成的! 

活動最後,透過勞動部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就業宣導,使學生未來的就業輪廓更為明確,也圓滿完成此次講座活動,幫助學生在職涯發展與就業選擇上有了更清晰的藍圖!

 

分享至 Google+